字體大小選擇 

副理事長 楊松芳
708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48號13樓之1~3
06-2997373

專訪  台南市租賃住宅服務公會理事長  楊松芳

台灣租賃住宅服務業的發展時間很短,僅有短短兩年,初期新會員招募不易,大多是由房仲業者一起加入,畢竟租賃本來就是房仲業服務的一環。台南市租賃住宅服務公會理事長楊松芳即是如此,原本也從事房仲業,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支持政府政策發展租賃住宅服務業,將事業體的一部分轉為租賃業,意外開啓了另一個前景無限的新領域。

  • 原本最不想做的就是租賃

楊理事長說,跟多數租賃住宅公會的會員一樣,原本都是老房仲,中間有一段時間服務銀行的不良債權,後來房市景氣好轉,不良債權物件大減,才又回歸到一般買賣的房仲業;但是畢竟房仲業獲利很不穩定,他一直苦思要如何轉型。

就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發現從事代書的股東朋友,長久以來一直都有在做租賃住宅管理,收入相當穩定,加上原來的代書及衍生業務,每月收入動輒上百萬,引起他的注意,才去揭開了這個潛在高獲利產業的神祕面紗。

  • 租賃轉讓具有產值

租賃往往只是服務性質業務,一直都不大受重視,大多是基於老客戶所託協助處理。即便租賃住宅服務業已經成立兩年多,但是現在多數的房仲業者仍在觀望,楊理事長表示,台南市民風保守,這幾年買賣房屋業績都不錯,業者大多認為現在做的好好的,不需要改變,因此在會員推動上,進度較緩。

但實際上,就這兩年的經驗,讓他體悟頗深,他舉例,一樣開業20年的仲介業及租賃業,20年後如果仲介店要收起來,關店就是關店了,可以轉讓的資源很有限,轉讓的價值不易轉化;但是如果是租賃業,在轉讓時手中握有長期服務的客戶,它是有直接產值的,轉讓價值可估算,有效提升轉讓價值,這是兩者之間最大差異。

  • 租賃服務業年輕人易上手

「人」是以人力服務為主的房仲業的最大痛點,痛處來自於人員培訓不易,以及人員高流動率。楊理事長說,年輕人當初懷抱夢想加入房仲業,但是人際互動經驗不足及專業不成熟,往往導致陣亡率很高;如果年輕人踏入房地產業是從租賃服務業開始,後續發展可能就截然不同。

主要是租賃服務業的服務內容較為單純,初入行者容易上手,挫敗感較低,可以慢慢累積相關專業知識,藉由租賃業累積人脈及客戶資源,日後再去考慮要留在租賃業、房仲業,或是進一步往建設業發展等等,都可以按步就班循序漸進,架構自己在房地產業的藍圖。

再加上租賃業目前逐漸運用網路及VR科技等,年輕人使用起來更是得心應手,前端客戶開發及後端管理都更便利容易。

  • 前端後端一條龍服務

說到前端及後端服務的連結,楊理事長也是很有心得地娓娓道來。

他說,過去在做房仲業時,租賃是非主流的服務;但實際上,租賃業是很適合的“前端“,先幫客戶服務租賃服務及代管,日後房東要售屋時,基於雙方信任及對房屋的瞭解,受委託的機率很高,提供「先租賃、後售屋」的一貫性服務。

對房仲業來說,對購屋投資的買方,日後也可以提供代租代管,發展「先買屋、後租賃」的業務。無論是往前看的”先租後售”,或是往後看的”先買後租”,租賃住宅服務有著兩端令人期待的延續性。

  • 房客推動房東加入社宅

較為有趣的是,社會住宅政策及租賃住宅服務推動兩年多來,因為大多是缺房東不缺房客,因此多半將宣導的重心放在房東,鼓勵屋主拿閒置的空屋加入社宅;但是經過這幾年的宣導,房客也是很有感,而且有愈來愈多的房客,希望本身能被納入受補貼的對象,因此在找到房子之後,會進一步說服房東能加入社宅政策,藉由需求方來推動供給方,這也算是另一種另類的績效。

楊理事長最後表示,今年6月底租賃住宅管理條例解除緩衝期正式上路後,產業將會更上一層樓,與建設業、房仲業三足鼎立,成為一大主流,後續對政策的影響力也將大增,各地方公會的會員數亦將擴大,在政府持續支持的前提下,未來2-3年,租賃住宅服務業將會進入大成長期。

楊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