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社宅包租代管推2.0 徐國勇喊20萬戶OK(2019-11-01)

內政部昨舉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2.0聯合開辦記者會」,除擴及12個縣市政府招募業者推動「縣市版」1.5萬戶之外,更加入國家住都中心,透過公會及業者推動「公會版」5000戶,合計2萬戶滿足民眾租屋需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20萬戶社會住宅一定可以完成!絕對可以完成!而且一定可以完成!」

「333獎勵」磁吸房東

其中,「公會版」六都分配戶數為,台北市、新北市各1100戶,桃園市、台中市各800戶,台南市、高雄市各600戶,六都合計5000戶。
內政部介紹,社宅包租代管邁入2.0,第2階段於今年底前陸續開辦,同時提供「333獎勵」。包括3稅有減免為租金所得稅、房屋稅及地價稅等賦稅減免;3費有補助包含每屋每年1萬元修繕補助、公證費、居家安全相關保險費用補助;以及提供房東、房客3年專業租屋管理服務,目前媒合戶數約有5000多戶。
內政部長徐國勇以3年專業管理服務為例,如果物件在高雄,房東處理房屋事情要坐高鐵,相關小事找律師諮詢也要好幾千元,加入包租代管,這些都可省起來,「房東有『333』,節省的比付出去的多,就負責收錢,很輕鬆」。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議會備詢時,講出8年20萬戶社宅「不相信」、「不可能」,徐國勇昨日於現場致詞時提到,「推動社會住宅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困難、辛苦,不過我要講,這就是公務員的責任,縣市首長包括公務員,不可以說有困難就說不可能」,他疾呼,20萬戶社宅「絕對可以完成,而且一定可以完成」。

擬推租金水準區間表

已經參與社會住宅代管1年多的房東王耀廷表示,有了代管,讓還有其他工作的自己和太太省了不少麻煩事。今年32歲的房東王耀廷,將位在深坑北深路2段的房子交由兆基管理顧問管理,已交付1年多,每月收租16200元,「當初因為信任他們而交付,現在因為優點實在太多,所以會繼續。」至於缺點,王耀廷指出,可能就是鄰居協調這部分,若業者出面處理未果,最後還是得打給房東來解決問題。
租賃住宅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鄭俊杰表示,目前有5223位專員持有專業證照,全國也有443家業者提完成合法程序,以及繳交營業保證金。針對租金部分,他也強調說,希望成立租金水準區間表草案,共同協定標準範圍,提供民眾來參考。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