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租賃住宅服務全聯會與日本賃貸住宅管理協會11/12締結友好提攜協定(2019-11-27)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昨(11/12)日中華民國租賃住宅服務全聯會與日本賃貸住宅管理協會,在東京赤阪明治紀念館共同簽訂友好協定,日後雙方將增加互動交流活動,盼能有效帶動台灣租賃住宅服務迅速發展。

租賃住宅服務全聯會理事長鄭俊杰於11月11日帶領全聯會理監事會員及各縣市公會理事長共計30 餘人,前進東京進行為期五天的參訪,五天中除了進行簽約儀式之外,並密集拜訪當地相關業者,包括參觀東京不動產博覽會、櫻樺苑茶藝館、拜訪明和住販流通中心住宅租賃業主及穴吹物業管理研修中心,吸收租賃住宅在日本的推動經驗,有助於提升台灣租賃業的發展。

鄭俊杰表示,台灣目前人口結構已接近呈現高齡化及少子化的社會,高齡屋主將會更多,根據統計2022年台灣人口將首度呈現負成長,2026年台灣會呈現超高齡社會,每4個人就有一位85歲的老人,至2061年台灣人口將剩下1800萬人,因為少子化減少500萬人,當房東管理能力下降、繁雜事務多、糾紛處理就更加不易。所以,台灣政府於去年積極推動住宅政策、包租代管,並於2018年6月27日正式實施「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簡稱「租賃專法」,來改革租賃市場的亂象,讓租屋市場進入「專業化」、「産業化」、「法制法」,強化租賃住宅市場資訊的透明化及健全租賃住宅市場制度。

日管協的會長末永照雄表示,該協會成立於1995年,已逾24年歷史,是日本唯一為了改善及發展租賃住宅市場而成立的公益法人。全日本1,600間租賃住宅管理公司及關係企業,是隸屬於該協會的會員,日本的租賃住宅中,7成是委託管理公司管理,3成由業主自行管理,而日管協會員的總管理戶數高達650萬戶,佔日本管理委託租賃住宅的8成,實務經驗十分豐富。

會長說,該協會目前正致力推動租賃住宅管理業的法制化,致力將租賃住宅管理專業的「租賃不動産經營管理士」證照,朝向國家證照資格化進行推動;相較之下,這點台灣的腳步算是走在前面,管理人員已經納入國家證照規範內。

末永照雄說,本次的協定內容,本著兩國發展租賃住宅市場的精神,相互交流交換資訊,共同推展活動為主旨,對雙方而言,相信也是為業界邁出全新的一步。希望彼此互相學習,不僅限於租賃住宅管理公司,只要是助益於住戶、業主以及地方社會的部分都能一同合作,朝向良性的方向發展。

會後雙方互贈紀念品表達友好情誼,彼此提問互動熱絡,末永照雄提到,其實日管協能有今日的市佔率及服務規模,也是累積了20多年的經驗,台灣的房地產發展模式,與日本有不少相似處,相信在台日兩國租賃住宅服務經驗多交流後,台灣租賃住宅服務業必能迅速發展的。

資料來源:https://www.vrhouse.com.tw/index.php?option=com_flexicontent&view=item&cid=990:news&id=586098:11-12&Itemid=122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