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學者︰設吹哨條款 遏止租屋黑市(2020-06-23)

「八年二十萬戶」社宅目標恐難達成,住展研發長何世昌建議,現行以補助方式要地方政府推動社宅政策,恐讓社宅執行度打折,建議蔡總統第二任的四年,中央政府應該直接跳下來主導;清華大學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擴大租金補助戶數是好事,但還是得解決「租屋黑市」問題,建議可建立「吹哨條款」,讓更多房東得依法繳稅、租戶可申請租金補助。

何世昌認為,「八年二十萬戶」的社宅目標若扣除既有戶數,且規劃中有很高比率最終恐無法執行,實際上能夠走到最後興建完成的社宅是相當有限;之前台中市曾出售社宅土地,或者部分社宅因鄰里、地方政府政策考量,最終推動不下去,這些都還算在社宅進度數字,恐怕有「灌水」嫌疑。

他建議,社宅政策本應該是中央政府直接統籌,但最後卻演變以補助方式要地方政府執行,期間行政流程及各項因素,都可能會讓社宅執行度打折,蔡總統第二任的四年,中央政府理應直接跳下來主導,或許有機會可加速推動。

張金鶚表示,租金補貼不但可彌補興建社宅緩不濟急的缺口,民眾還可選擇自己想要租賃住所;至於補助倍增到十二萬戶,再放寬生活費認定標準,最終是否真正補助到弱勢家庭,還是補助到房東,有待進一步討論。

資料來源: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81432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