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新視野 新服務 新商機 宜蘭縣租賃市場潛力無窮(2020-07-08)

專訪 宜蘭縣租賃住宅服務公會理事長 簡龍裕

租賃住宅服務發展2年以來,已經從都會區成功地擴大到非都會區,非都會區的房地產產業結構及執行模式,與都會區大不相同,城鄉差異明顯,在有限的參考經驗下,宜蘭縣租賃住宅服務公會理事長簡龍裕,在短短一年內成功地完成籌組公會的任務,為台灣非都會區的租賃住宅服務公會籌組樹立典範。

簡理事長原本從事於房仲業買賣交易,同時也是資深的不動產專業講師,會接觸到租賃業,也是機緣巧合。專業講師必須時常更新授課內容、延伸觸角,原本只是單純想將租賃專法的內容收錄到課程中,再分享給學員,因此開始鑽研租賃專法條文內容。

沒想到認真細讀後,赫然發現,現階段政府正有意大力扶植台灣租賃業,設立證照制、提供多種補貼等等,就在機緣促動下,讓簡理事長就此踏進租賃業,開啟他在房地產業的另一個「新視野」。

簡理事長說,過去在做仲介時,都只專注在房地買賣,根本沒有注意過宜蘭縣的租賃市場;在接觸租賃業之後,才驚覺原來宜蘭縣的租賃市場空間有這麼大,租屋需求很強,以前壓根兒沒想到,宜蘭縣的租屋行情從5千元到2、3萬元不等,而且有很多人要租房子,驚艷之餘,讓他重新調整業務配置,擴大租賃業務,提供租賃住宅代租代管及包租代管的「新服務」,準備一展身手。

房仲業踏進租賃業的門檻相對較低,房仲業原本就有提供租賃代租的服務,現在因應租賃業再增加代管服務,因此必須再多加一張管理人證照,等於是以雙證照雙軌並進,對房仲業者、對人員都是利多。

對業者來說,增加租賃包租代管業務,人員的留任率大幅提高,過去以房仲為主的業務人員,因為業務難度高,往往2-3個月就會離職,一再重複徵人、教育訓練等招募作業,內耗很大;現在新增包租代管業務,對人員來說,績效可以長期累積是很大的誘因,這是個「聚沙成塔」的水庫理論,只要將租賃雙方客戶服務好,24小時都是在賺錢,執行幾個月下來,人員專注做租賃,簽約快、案件多,每月的收入約可維持在4-5萬,收入穩定,業務人員信心提高,離職率大幅降低。

宜蘭縣是非都會區,當地房地產業者的業務項目包羅萬象、包山包海,從土地開發到建案代銷及建設營造,房屋仲介買賣交易到租賃服務,業者往往要具備十八般武藝,跟都會區細目分工的做法完全不同,隨時都要因應客戶不同的需求見招拆招,甚至連危老開發也會參與。

簡理事長說,在宜蘭,租賃、社宅跟危老是個完美的結合,過去透天的1+2樓店面,大概可以租到4萬,透過危老改建之後,光是一樓的租金就可以收到3-4萬,對屋主來說有誘因,後續又提供代租代管,一條龍式的服務容易掌握;另一方面,社宅可以做為危老專案興建時期的臨時安置所,長期來看,日後也有機會衍生成為樂齡宅,所以從租賃包租代管、社宅、危老重建到樂齡宅,「新商機」無限。

宜蘭租屋市場潛力很看好,簡理事長舉例,宜蘭租屋族有兩種,一是在地工作的一般小家庭,夫妻月收入7萬,在宜蘭是買不到透天的,只能用租的,租金大約1.5萬-2萬;另一種是外地工作者,來宜蘭工作而住宜蘭的外縣市民眾,或是在外縣市工作而來住宜蘭的民眾,如果選租市區舊華廈,小3房租金大概1.2萬起跳;屋主部分,也有愈來愈多雙北市買方前來置產,這種類型委託代管的比例就很高。

社會住宅部分,宜蘭縣算是起步較晚,因此宜蘭縣政府審慎以待,規劃的目標戶數總計有100戶,目前看來是供不應求的,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簡理事長建議,目標戶數應該要放大,預估市場胃納量應比政府評估多出數倍,以市場需求來看,代租代管200戶、包租包管100戶,都是沒問題的。

感謝內政部花次長、王司長的關注與指導,以及宜蘭縣政府地政楊處長鼎立相助,宜蘭縣租賃住宅服務公會成立一年多來,在簡理事長積極推動下,目前已經有近百人取得管理人執照,今年6月專法正式上路後,預料宜蘭縣將會有更多業者投入參與,今年會員數有機會上看20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加突顯了宜蘭縣與山水共舞的特色,未來將會有更多人選擇這個居住環境,租屋市場長期看好,蓬勃發展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https://www.vrhouse.com.tw/index.php?option=com_flexicontent&view=item&cid=990:news&id=588325:2020-05-07-03-14-41&Itemid=122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