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老後安心居住,關鍵在有人幫你!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信義兒福A1,打造中產階級銀髮友善住宅(2023-06-16)

老後如何住得安心?台灣銀髮友善住宅,多半是金字塔高端市場。而過往國家政策資源,幫助的是弱勢族群。那麼,廣大的中產階級需求誰來顧?未來,有新的可能。以下為內政政務次長花敬群專訪:

台灣2026面向超高齡社會,關於住宅最大的問題,直覺上是人老屋老。但我認為,現在獨居或老老同居比例增加驚人,這代表家中沒有年輕人,遇到狀況沒有人照顧,這才是未來要面對的核心。

例如,當我家老媽打給我,「電視台怎麼又不能看了?」原來是下午看劇,遙控器不知按到什麼,原本的節目看不到了,但是她要看電視很急啊,這時就需有人幫忙。或有父母在鄉下突然打電話給在台北上班的子女,說電燈壞掉,家裡黑黑的不知要找誰,子女既擔心又不能及時處理,不就瘋了嗎?

所以,幫老人解決問題,也是解決子女的擔心。其實這需求一直存在,但沒有被滿足。

住宅觀念應從「私有財」中解放,需要新的國家能力

面對這樣的事,我們對於住的觀念要重新改變。過去對住宅的概念,房子比較是一種私有資產,是自己的。但若是專門為高齡者設想的社區,住就會變成一種「消費」,應該是「專業經營的」,不只是硬體而已,而是由業者提供有關的服務。

接下來就是這樣的需求,誰來提供?對於銀髮友善住宅的提供者的財務模式,是現在正面對的挑戰。

這涉及國家到底有沒有整體能力能面對超高齡的社會?所謂國家能力,不是政府而已,而是包括政府的行政量能與法令制度、民間市場的專業能力、是否有能獲得報酬長期存活的產業、服務內涵是否符合需求、第三部門NGO扮演的角色、人民的心態都是問題。

過程中我們可能會覺得,這麼多問題怎麼辦?但社會本來就是滾動前進的,很多事情是學來的,就像我們現在都會上網打字,幾十年前還不會。在學習歷程中,政府的角色相對重要,如何有方向感的建構整個國家在面對這件事情的能力,需要大家一起來討論。

兒福中心A1公辦都更 ,打造中產階級的銀髮友善住宅

在台灣,銀髮友善的社區,從潤泰、長庚養生村、三芝日勝生,都是在建立經驗。一般來說,現有的服務型住宅希望利潤極大化,定價就會高,所以會只能進入高端市場。

如果是弱勢族群,則有社會福利系統支持。過去國家的政策,是從最弱勢的幫起,但這樣中產階級永遠不會被政府照顧到。

但問題是,社會中最大的佔比是中產階級,我們想試試:一般民眾可負擔的優質銀髮社區該是怎麼樣?

台北市信義兒福A1公辦都更案就是要做這樣的社會新實驗。這不是社會住宅,而是銀髮友善社區,選在黃金地段的信義區國有地,由政府和投資人簽約,廠商除了做不動產開發,我們還有服務的契約,要求要有銀髮友善社區的服務。當高齡者有需求時,可以提供幫助。只租不賣,共有三百多間房,目前還在都更程序中。

目前的租金尚未確定,但希望是中產階級都能負擔的價格。如有其他的生活需求如換燈泡等,則在本來的租金外另有加價服務。

招募對象不限,只要同住家人有65歲以上的高齡者都可申請,我們希望用這樣來建立第一輪的模式。

兒福A1的目的是要測試市場,看服務端是否能夠存活,這需要實驗。這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最難做,我們先做了,但希望以後台北之外的地區能快速複製。

這個實驗的意義,是政府不只是照顧弱勢,而是照顧所有有需要的人。

台灣長期缺少實驗精神,但新服務像Uber一樣說來就來

另一種做法,是不用硬體打造一個新社區,而是把銀髮友善的概念帶入每個社區,這是比較便宜的做法。有點像Uber的概念,專門處理疑難雜症,例如提醒吃藥、陪看醫生、陪聊天。當我娘打電話來,打給我我又沒辦法處理時,我可和某公司

簽約,以後什麼狀況都讓你包。但這部分比較少人做。因為要讓陌生人進入家裡,還要克服很多觀念。

未來市場是否順利發展?天知道,但我們要試。如果我們錯了,市場至少可以看到我們錯的地方,去調整對的模式。台灣長期缺少實驗精神,大家都期盼政府做什麼一次就必須成功,但其實任何事本來就要做實驗才會進步。

以前還沒有Uber,大家還不是乖乖去買飯?但它說來就來了,未來銀髮服務也是如此。我認為,銀髮友善住宅絕對是生意,是未來的生意,誰把配套和品牌建立起來,就贏得這個新的市場。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aging/article/5125851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