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單身婚育租金補貼問與答(2019-09-20)

租金補貼政策自民國96年開辦至民國107年,已有47萬278戶家庭受惠。營建署表示,108年計畫辦理6萬5,963戶,截至8月30日止,申請戶數已達9萬1,254戶。

今年度提供6萬5,963戶租金補貼計畫戶數,內政部則表示,在公益出租人政策的大力宣傳下,政府每年核發5萬至6萬戶的租金補貼,顯示有不少房東願意核實繳稅,協助房客減輕居住負擔。

另,單身青年婚育租金補貼計畫戶數2萬4,000戶,於今(108)年9月2日至9月27日間可向租賃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依身分及地區每月可補貼2,600元至5,000元不等,可減輕租屋負擔。

  1. 第一為20至40歲單身青年,第二是2年內新婚家庭,第三為育有未成年子女(含胎兒)家庭,107年度家庭成員平均每月所得須低於租賃地直轄市、縣(市)公布的最低生活費5倍。依身分及地區每月可補貼2,600元至5,000元不等。

  2. 申請方式包含現場、郵寄及線上申請。線上申請網站於9月2日開放,若民眾要採現場或郵寄申請方式,請先行至內政部營建署網站首頁右側「單身及婚育租金補貼專區」下載申請書,該申請書亦於9月2日開放下載,受理申請單位為申請人租賃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

  3. 申請時須附上申請書外,檢附文件基本有4種,戶口名簿影本、租賃契約影本、郵局存摺封面影本及建物登記資料,其他文件則視身分提供。

  4. 建物登記資料可先行向房東索取承租住宅的權狀影本,若房東不便提供,也可向地政事務所申請第二類的建物登記謄本,不需所有權人親自申請或事先取得所有權人同意。

中華民國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鄭俊杰表示,各縣市政府的補助條件及補貼額度略有不同,可上各縣市網站查詢,或洽租賃專法之合法業者諮詢,租賃全聯會網站上亦有詳細內容可供參考(https://rentalh.org.tw/index.php)。

除了限期補貼之外,一般租賃租金補貼則持續進行,依住宅法第3條第3款規定訂定,「公益出租人資格認定作業要點」,對於房東有其權利義務規範如下,如有公益出租人相關問題,可至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住宅補貼」的「公益出租人」專區查詢。

 

  • 房東權利
  1. 所得稅部分,房東租給租金補貼戶即為公益出租人,享有綜合所得稅每屋每月租金收入最高1萬元免稅。《住宅法》當中所定義的「每屋」,指的是戶政機關所編釘的每個門牌,因此國稅局是以門牌數量來認定,若把同一戶透天厝分隔成三間房出租,只能享每屋每月1萬元額度免稅。

  2. 房屋稅部分,房屋稅適用自用住宅稅率2%稅賦減免。

  3. 地價稅部分,地價稅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2%稅賦減免。

  • 房東義務
  1. 房東依規定於租約中需載明身分證字號。房東若違反該規定、經要求改善而仍不載明者,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可處3萬至30萬元罰鍰。法源乃依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所授權的「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

  2. 房東向房客收取的電費額度,每度費額不得超過台電公司所定夏季用電量最高級距金額。

原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https://www.vrhouse.com.tw/index.php?option=com_flexicontent&view=item&cid=990:news&id=585969:9-27&Itemid=122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