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緩衝期將至!500包租代管業者拚合法 明年估2萬戶受惠(2019-12-24)

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及少子化,高齡屋主增多,當房東管理能力下降、繁雜事務多、糾紛處理就更加不易。政府大力扶植包租代管業,緩衝期即將在2020年6月到期,租賃住宅服務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鄭俊杰預期明年上半年約500家業者趕在最後一刻完成合法化,全台包租代管業上看1,000家,也喊出「未來1年服務達2萬戶目標」,全面執行「人必歸業、業必歸會」的規範。

政府於去年積極推動住宅政策、包租代管,並於2018年6月27日正式實施「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簡稱「租賃專法」,來改革租賃市場的亂象,讓租屋市場進入「專業化」、「產業化」、「法制法」,強化租賃住宅市場資訊的透明化及健全租賃住宅市場制度。

最近內政部地政司為精進包租代管產業的專業領域,建構租賃住宅服務市場所專用單機版管理系統,並於11月中在全台舉辨6場教育訓練課程,目的就是要讓包租代管合法業者有管理維護屋況最好的系統資訊作記錄和分析。

鄭俊杰強調,從業人員欲從事包租代管業務一定要先取得證照,而業者必須加入當地租賃公會、繳納營業保證金,才能承作租賃住宅業務。目前很多是已加入公會但尚未繳納保證金,也有不少仍在觀望後續是否真的罰款。明年2月起,公會將和各縣市地政局合作加強宣導,緩衝期後若仍非法營業的店頭將處以1萬至5萬元罰鍰。

目前全台包租代管業許可公司家數589家,取得管理人員資格 5,223位,六都及基、宜、竹市、竹縣、苗栗、花蓮六縣市已成立公會,預期在緩衝期結束前,原本觀望的業者與取得證照管理人員數量會大幅提升。

鄭俊杰表示,過去1年來業者已媒合4,223戶包租代管,拚未來1年達到2萬戶目標。緩衝期2年即將屆滿,全台包租代管業上看1,000家業者、7,000名管理人員。按照目前增加的速度來看,達標應該沒有問題!

12月18日, 2019 記者 / 林榮芳

資料來源:https://www.ctwant.com/article/27468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