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花蓮縣租賃市場強大 期待333來後山(2020-07-09)

專訪 花蓮縣租賃住宅服務公會理事長 曾施傑

花蓮有一股神奇的魅力,吸引著外地人前來觀光或常駐,花蓮人最常說的就是:花蓮的土地會黏人!也就是說,造訪過花蓮的人,都會想要一來再來,甚至是租屋或購屋住下來,這股需求持續快速成長中,花蓮縣租賃住宅服務公會曾理事長說,十分期待包租代管333補貼方案也能在花蓮適用,推動花蓮租屋市場發展。

相較於六都,花蓮縣的住宅市場鮮少受到關注,租賃市場的聲量更是微弱,還好中央推動這個對租屋族非常棒的政策,在內政部花敬群次長的大力支持下讓租屋族能享受到這麼好的社會福利,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這個美麗而默默的後山,在蘇花改通車、新冠疫情及房價優勢等條件的簇擁下,正在醞釀著一股令人屏息以待爆發力。

曾理事長說,花蓮租賃市場的潛力很看好,因為外地移入的人口愈來愈多,像是職業軍人、大學生、慈濟醫療團隊、南花蓮前來就業者,以及熱愛花蓮的外國人及港客等等,都為租屋市場凝聚龐大的需求量能。

目前租屋區域以前、後站、北昌區及正市區為主要集中點,光是這幾個區域,就已經約佔整個花蓮縣租屋市場的2/3強。有趣的是,原本約佔兩成左右的外來客,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快速成長,疫情自一月底蔓延以來,花蓮一直都是處於零確診的狀況,加上景色怡人優美,吸引不少將退休或是已退休,愛好好山好水的民眾前來租屋或是長期置產。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統計,花蓮縣新建大樓平均成交總價約在600-700萬之間,中古屋大樓的部分平均成交單價約在18萬上下,單總價僅次於六都及新竹縣市,不可小覷!兩房產品總價約在500-700萬元,透天中古屋產品約在1,100萬元-1,300萬元,價位十分適合中產階級置產長期投資。

曾理事長表示,花蓮縣租屋市場正處於蓬勃發展起步階段,因此目前尚無社會住宅計畫規畫戶數,也因此,一般房東及房客對於社會住宅的認知都很陌生,當然也沒有任何補助;不過花蓮縣仍然有社會住宅的需求,理事長呼籲花蓮縣政府,應積極參與社會住宅方案,針對加入社會住宅政策的房東跟房客一樣提供補貼,理事長說,只要有補助,房東跟房客一定會很有意願加入,帶動花蓮縣租屋市場建全發展。

花蓮縣租賃住宅服務公會目前會員數為12家,取得租賃管理人員證照者約有130人,公會也十分積極舉辦證照相關課程,目前報名者十分踴躍,由此可見花蓮縣租屋市場很有潛力。曾理事長很有信心地表示,今年6月底緩衝期結束租賃專法正式上路後,預計今年的會員數應該很快就可以達到20家,讓公會整體運作更加順暢。

曾理事長是最道地的房地產業者,從土地開發到營造建設、房屋買賣仲介到租賃服務及包租,全部一手包辦,這也是六都以外城市房地產業者的一大特性,涵蓋範圍十分廣泛,這樣的特質造就了在地業者一身專精的專業及好人脈,只要有房地產需求,都會匯集到在地專業業者。

花蓮租屋市場有多熱?現場訪問時,不斷有租屋需求的訊息叮咚叮咚地傳來,慈濟醫院的醫生,看過照片就想直接下訂租屋;人在台北的房東聯繫他們,請他們協助帶看。理事長說,花蓮已經將近25年沒有蓋新大樓,現在一有新成屋大樓推出,想買想租的需求都是倍增、暴增的,電話簡訊每天都接不完。社會住宅是個好的政策,每個都會區及非都會區都有需求,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該大力推廣到六都以外的縣市,漸漸讓全台灣都有社會住宅,地方的租賃市場興盛起來,才能使住宅市場有效平衡發展。

資料來源:https://www.vrhouse.com.tw/index.php?option=com_flexicontent&view=item&cid=990:news&id=588604:333-3&Itemid=122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