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兆豐銀跨業結盟 推留房養老(2020-07-21)

兆豐銀20日與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的跨業結盟合推「留房養老」,強調留房養老能讓房屋所有人保持完整的產權,不用設定給銀行,也有助因此免招子女的反對,是兩大以房養老比不上的優勢。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高齡者議題是現在住宅政策最重要的議題」,正在和退撫會洽談一塊由退撫會所主管面積達3、4公頃的一塊國有地開發計畫,當中內政部即希望其中有蓋銀髮住宅的構想;而據了解,這塊大面積的地塊,就位於宜蘭火車站後方,內政部正希望銀髮住宅能在全省遍地開花,範圍也將擴大到花東。

 

花敬群表示,看好未來包租代管業者出來助陣安排銀髮族的「留房養老」,也樂見如兆豐銀這樣的跨業結盟不斷產生;目前已有1萬戶的長者把房子交出來安排包租代管,未來在高齡化社會下,租屋代管的需求更高漲,現在高齡人口占比約15%,若以2千萬人口的兩成計算,未來可能有400萬戶的房屋會加入以房養老或是留房養老的市場。

 

兆豐銀總經理蔡永義表示,本次推出的「留房養老安養信託」,是高齡者將房屋產權及租金交付信託,以避免房屋產權與資金遭不當管理處分,是「租屋版」的以房養老。

 

目前全台灣40年屋齡以上房屋占21%,其中超過90%缺乏無障礙電梯,蔡永義指出,居住在這些老屋裡的高齡者,可以考慮透過兆豐銀行的「留房養老安養信託」,取得較舒適的居住環境,例如老舊房屋的修繕及缺乏無障礙設施等問題,需大筆花費進行裝修改善,可藉由兆豐銀行信託服務及包租代管業者「雙引擎」分工合作,取得不動產租金收益,即可另覓適當的養老處所。

 

兆豐銀表示,與租服全聯會已完成高齡者包租代管的作業規劃流程,高齡者可洽兆豐銀行進行初步諮詢,再由包租代管業者提供服務說明,同時就屋況進行檢核後,提出租金行情、修繕建議與租賃條件等,供高齡者參考後決定是否出租,目前兆豐銀已承作三個案例,二個在高雄,一個位於台北。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721000240-260205?chdtv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