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選擇 
基隆租賃市場看好 後疫情時代租賃業更重要(2020-12-01)

專訪基隆市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許世總

「快樂的出帆」是一首家喻戶曉的台語歌,“卡膜咩卡膜咩嘛飛來…“,該曲情境輕鬆描寫出海的情景與心情,有海鷗、有興奮,也有淡淡的離愁,迎向未知而期待的大海,這正是海港基隆市的寫照之一。

傳統印象中,基隆是個雨都,海洋、鮮魚、螃蟹、基隆夜市、海港等,架構成一般人對基隆的聯想。其實,今日基隆已經明顯在蛻變中。

  • 學生及就業推動租屋需求

基隆市有經國管理學院、海洋大學跟崇佑企專,再加上公務機關的就業者,學生、老師及公務人員,都有租屋需求,租屋潛在市場很大。

一般屋齡10年到20年的房子,3房加上車位的租金約莫1萬到1.5萬;10年內的房子租金大概1.5萬到2萬。房價及房租都十分親民,因此吸引不少北客來基隆購屋,改建套房出租收租金,收入十分穩定。

基隆未來還有捷運計畫,從台北市拉到八堵,在雙北市相對高房價及高租金的推波下,一定會有更多在雙北市上班的民眾,前來基隆居住。基隆市的好山好水及美食,溫馨純樸的民情,都是吸引民眾前來居住的優勢。

  • 基隆亟需租賃住宅服務業

基隆靠海溼氣較重,再加上多雨潮濕,屋況相對較容易有狀況,房東及房客之間的溝通,經常出現大小不一的糾紛,包租代管對基隆其實是更重要的。二者之間有包租代管業介入房東及房客之間來服務,房東輕鬆省事、房客減輕面對房東的壓力,雙方的關係會更和諧。

日前就聽聞一件因收租發生的社會新聞,房客因故延遲繳付租金,房東前往收租不成,雙方一言不和發生口角,演變成激烈衝突,後來房東竟被房客捅了一刀,受重傷送醫,著實駭人聽聞。如果當初雙方有包租代管業者介入服務,由業者代房東收租,就不會有這等憾事發生了。

其實,非六都的平均家戶所得,比起六都相差不少,繳不出房租的房客不在少數,房東經常收不到租金,房東收不到租金的比例,比起六都應該是更高的,更需要包租代管業的服務。

過濾房客、協助收租、排除屋況瑣事,這三大項就能有效緩衝房東與房客之間的緊張關係。

  • 包租代管業需加強推廣

台灣包租代管業的發展,落後日本超過30年,近兩年才開始建立制度發展。兩年來六都已經初見成效,行銷宣導全面展開,房東及房客踴躍加入使用、產業蓬勃發展,縣市版及公會版的社宅投標熱絡,更有許多年輕人前仆後繼投入包租代管業,一片欣欣向榮。

但是非六都縣市的資源有限,似乎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首先是缺乏行銷宣導經費,非六都的地方政府,難以編列預算協助宣導,主要還是要倚賴中央政府的補助,社宅政策立意良好,有助台灣租賃業長期發展;但是再好的政策,必須讓民眾了解,積極參與,才有提高政策意義。

以基隆市為例,基隆市民對包租代管業的認知很少、很有限,許多房東都還使用傳統的便利商店紙本合約收租金,因為是現金收租,所以要事先約好房東房客見面時間,房東收到現金租金後簽收,這種做法很傳統,耗費人力效率又低。

基隆的包租代管業者也需要納入管理。許多管理業者本身就是房東,類似個體戶性質,手上可能有數十間到上百間不等的套房,自行管理或是私下委託業者管理,雙方都缺乏保障。包租代管的政策訊息,必須要推廣到這些業者及房東,這就需要中央協助行銷宣導,在非六都的縣市才能發揮預期中的成效。

  • 後疫情時代租屋新管理興起

新冠肺炎疫情自今年初爆發以來,不到一年的時間,已經改變許多產業的生態,10月初港龍航空就傳出裁員近千人,台灣旅行業也是岌岌可危,在疫苗治癒病毒的效果尚未確定之前,失業率可能會持續提升。

失業率一旦提升,民眾的生計馬上受到影響,房客繳不出房租、房東收不到房租,可預想未來的租屋糾紛勢必會提升,社會問題浮現;屆時包租代管的需求就更顯重要。

包租代管業者一來協助房東過濾房客,從源頭就避免不良房客承租,這是降低糾紛的第一步;二來包租代管業者依據收租經驗及技巧,從程序上執行,避免房東房客之間的衝突,甚至連承租者工作及交友狀況都會進一步瞭解;再者可協助房東排除現況問題,減輕房東負擔,像是租客忘記帶鑰、房屋漏水處理等等。在未來因疫情可能衍生的社會問題,透過包租代管業,可減輕社會負擔。包租代管業者可說是任重道遠!

理事長最後表示,基隆市租賃住宅服務公會,成立已經快兩年,目前會員僅約12家,主要是因為尚未加入公會的業者,大多不清楚包租代管業,以及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更遑論社會住宅公會版戶別的招標,加強政策行銷宣導,包租代管業的市場才會擴大,才會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會員數也才能增加。基隆市是個美麗城市,好山好水美食古跡,人文底藴豐厚,期待在中央政府的關注下,迅速跟上台灣進度的腳步,基隆市將蛻變成最美的台灣頭。

資料來源:https://www.vrhouse.com.tw/index.php?option=com_flexicontent&view=item&cid=990:news&id=589534:2020-11-03-12-52-19&Itemid=122

Google全文檢索
影音資訊